文化部與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發起「新閱讀運動」

2014070201 (2)

古月言/台北報導

數位時代,是最自由也最堪慮的時代?這個世代的人,用手機、平板電腦和手指,「滑」進多采繽紛地虛擬世界,遊戲與社群網站成為人們最願意耗時的娛樂,犧牲了閱讀的時間,這些是科技世界要面臨的難題!有鑑於此,文化部與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為推動國人的閱讀風氣,聯合發起「新閱讀運動」,除文化部龍應台部長親臨倡導外,更邀集跨領域名人組成「閱讀大使」, 包括交通部部長葉匡時、趨勢大師詹宏志、「自慢」執行長何飛鵬、《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資訊管理與科技觀察家盧希鵬教授、榮膺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騎士勳位的林戴爵、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藝人黃鴻升(小鬼)、卓文萱、親職作家陳安儀……等近40位各界人士(詳見附件一),紛紛透過站台支持或拍攝影片共同響應,影片將於各大網路媒體播放,希望透過大眾傳播力量深入全民。

「新閱讀運動」呼籲全民從每日閱讀30分鐘做起,一年即可累積高達7.6天的閱讀量!未來也會邀請閱讀大使們深入參與實體活動,包含名家導讀、見面閱讀會、多元線上讀書會等活動,帶動「多元閱讀」風氣。這次協辦單位包含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理事長陳本源、台灣電子書協會,也齊聲贊同並鼓勵國人不論透過傳統紙本或數位行動裝置,都要利用時間多接觸書本,深化國人的閱讀素養。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石木標表示:「未來三年將是重點,我們將深入全台推廣!首先要邀請全民從每天閱讀30分鐘作起,進而透過閱讀習慣的養成增加閱書量,更鼓勵利用多元的閱讀型態接觸書本。網路世代的閱讀行為已呈『社群化』與『圖像化』的趨勢,市場上眾多的微型出版、影音書等多元型態的電子出版品,為的就是要讓大家在行動生活中,透過體驗與互動重新找回閱讀樂趣。」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會致力持續在全台扎根閱讀基礎!

龍部長感性分享自己過去與讀者互動的經驗。「交通部長葉匡時也透過影片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認為閱讀的風氣必須從小紮根。為台灣英語教育奉獻一甲子的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老師也表態支持:「What do the successful people have on the bedside table? Books.Read for success!(譯:什麼是成功人士床頭必備之物? 書。科技觀察家盧希鵬教授預見未來趨勢:「閱讀將重新定義,數位化及網路的快速讓閱讀的時序、資訊及內容是零散的,這些經歷行動世代養成的孩子,未來的閱讀素養將大幅扭轉」。 時報文化出版總經理趙政岷則認為書是人類幾千年的老朋友,他感性地表示:「打開心靈的櫥窗,就從閱讀開始。」知名親職作家陳安儀老師熱切表示:「書,是女人最好的保養品、是男人魅力的泉源」。多位媒體常見的知名人物齊聚一起推動閱讀運動,期盼全民能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