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饒慶鈴 打造友善托育環境 努力各鄉鎮設立減輕家長負擔

為打造友善校園融合型托育環境,臺東縣政府爭取前瞻經費補助,於臺東縣立光明國小內設置縣內第二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並於今(28)日辦理開幕,縣長饒慶鈴強調,將繼續爭取經費,設置更多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期望光明家園這樣適合小型社區化的服務模式,能遍佈在各鄉鎮,減輕父母育兒的負擔。

開幕活動於上午9點30分舉行,由饒慶鈴縣長主持,包括議長吳秀華、臺東大學幼教系主任陳淑芳、臺東市長秘書范峯彰、縣府教育處副處長魯玉玲及社會處長曹劍秋、台東市光明里里長曾淑美等參與,光明國小直笛隊、原住民族語交學進行成果表演,適值婦幼節前夕,饒縣長也特別贈送禮物給光明國小各班同學,以及12位收托的家長。

縣長饒慶鈴表示,光明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台東縣第一間設置在校園內的小型托嬰中心,這間托育家園能順利推動,要感謝光明國小張月昭校長及總務主任鼎力支持,積極盤查提供餘裕空間促成縣府及公私部門合作的成果,並創造出校園融合型服務的優質托育空間,這也是繼去年與卑南鄉公所合作後的第二家公共托育家園。因此,特別選在婦幼節前夕與光明國小全體師生大手牽小手共同歡樂,希望這樣的模式能讓更多的社區看見,共同來營造社區照顧與友善校園的融合型服務。

社會處表示,光明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於107年12月22 日完成立案,並招收零至未滿二歲嬰幼兒十二名,以「家長負擔合理」、「照顧環境溫馨」、「社區照顧模式」的友善養育環境來營運,試營運期間招生員額迅速額滿。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收托0-未滿2歲兒童,由4位專業褓母人員照顧12名未滿2歲兒童,其中5名以弱勢家庭或3名子女以上家庭為優先收托對象,師生照顧比約為1:3,每名幼童每月托育費用9,500元,可申請托育補助3000元,家長實際負擔6,500元。

社會處說明,光明國小公共托育家園委由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承辦,並協助家長申請公托費用補助。收托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7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每日10小時的收托時間為原則,托育空間規劃遊戲區、閱讀區、教遊具操作區、用餐區、睡眠區、教(玩)具及圖書等,提供幼兒自由探索、個別需求的服務,讓孩子們快樂成長。目前收托已額滿,有需求家長可申請預約,洽詢電話:089-220369 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