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年債務符合債限標準目標不變

台灣新聞雲 / 編輯整理

宜蘭縣政府表示面對歷年累積債務,自100年起覈實編列預算,本財政自我負責精神,落實財務管理,積極推動開源節流措施。自101年起每年歲入歲出決算均有賸餘,且均依償債計畫之規劃償還債務,到今年5月償還債務總計36.72億元。目前長期債務比率(45.19%),107年5月以來已符合債限(50%)規定,短期債務比率(39.46%)仍超逾債限(30%)規定。

林姿妙縣長上任後關心並重視財政改善情形,並且指示持續依行政院核定的償債計畫期程來還債,108年度截至5月已償還1.74億元,規劃償還4億元,預計116年縣府長、短債均能符合規定。

宜蘭縣政府指出,政策是延續的,就如同宜蘭縣歷年累積總債務金額253億餘元,現在也是由林縣長概括承受。今年截至目前還債1.74億元,也是縣政府努力的成果,林縣長並未將之前欠債歸責於前朝,把目前還債1.74億元列為個人的功勞。縣府亦呼籲,宜蘭縣負債的問題沒有誰搶功勞的問題,只有府會一體、共同面對,勇於承擔才是正辦。

宜蘭縣政府表示,縣府預算經費運用,以統收統支方式辦理,會就全部收支通盤籌畫,本零基預算之精神,按施政計畫之優先順序,量入為出覈實編列,包括營養午餐等計畫皆屬縣府重大施政會優先編列預算,縣府將續按償債計畫每年償還4億元,償債額度不會受政策影響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