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再次榮獲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上午前往台北市南港展覽二館,出席「2020智慧城市線上展開幕暨頒獎典禮」時表示,智慧城市展兼具交流競賽及引進新數位科技的價值,智慧城市和數位國家也是台灣應追求的方向,其中桃園市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不僅在去(108)年榮獲全球年度智慧城市首獎,更成為全球首屆國際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本次更以桃園市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3D-AR-BIM智慧物聯網履歷平台再次獲得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殊榮。現場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獎,並由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及工務局長賴宇亭領獎。

鄭市長指出,市府持續推動智慧城市,並深耕智慧治理、智慧生活及智慧產業推廣,本次得獎相當光榮,期許未來市府團隊以智慧科技落實簡政便民,讓城市更智慧、透明、民主及參與,進而讓市民感受便利性,打造最好的價值,也期盼本次智慧城市線上展不僅能帶動台灣進步,地方城市也願意精進智慧城市的應用推廣。

鄭市長也說,市府成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以推動智慧城市,並於桃園市線上主題館展出11大主題共32項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專案,包括「市民卡整合應用」、「能源永續」、「環境永續」、「智慧運輸與綠色交通」、「智慧教育」、「發展青創園地」、「機器人與語意服務應用」、「感知網路建置與應用」、「公共安全與災防」、「智慧醫療與長照」及「行銷倡導」,希望藉此促成中央及地方、政府及產業等各項智慧城市方案的交流,成功讓台灣達到數位轉型的目標。

資科局長陳崗熒表示,本次分別由桃園市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及3D-AR-BIM智慧物聯網履歷平台獲得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項,其中桃園市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結合物聯網、監測設備及雲端運算發展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不僅提供防災時重要的決策支援訊息,市府也自建超過250個水情感測器資訊,大幅提昇防災應變效率,同時,市府也透過「水情看桃園」APP公開水情資訊,提供市民朋友自主避災減災所需資訊;而3D-AR-BIM智慧物聯網履歷平台則以桃園國民運動中心、蘆竹國民運動中心為試驗場域,藉由BIM進行公共設施管理,透過人工智慧物聯網的AR履歷、物聯網能源管理、資通應用服務等工具,降低維修營運作業成本、提高業務工作量,並保存檢修養護數位紀錄,完善資產管理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