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頒發「2020金輪獎」 感佩所有為北市交通安全付出的第一線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出席「金輪獎」頒獎典禮。柯文哲致詞時表示 今年是第25屆臺北市「金輪獎」頒獎典禮,我們創全國之先,新增了兩個獎項。其中,「資深典範職業汽車駕駛人」獎項,是為了鼓勵職業汽車駕駛人維持長期良好行車習慣,做為其他駕駛人的楷模。另外「優良交通安全團體獎」獎項,則是要表彰這些駕駛人北市交通安全的貢獻。

他說,今天的獎項相當多,包括「資深典範駕駛人」、「優良駕駛人」、「優良交通安全團體」、「優良計程車團體」、「 績優導護教師」、「9績優導護志工」、「 績優交通義勇警察」等獎項。因為有這麼多優良駕駛人與團體的協助,我們才有辦法建構一個安全的社會,達到臺北市友善城市的目標。柯文哲說道,全臺北市有超過3千輛的公車,每天要服務130萬人次的市民朋友,他自己也是每天早上搭公車上班,他笑說,透過自己身體力行坐公車,讓很多人跟著他坐公車,順便增加了那路公車的生意,引起現場笑聲連連,臺下也響起熱烈的掌聲。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從單一陳情系統上可以看到,讚揚公車駕駛的件數逐漸上升,表示我們公車駕駛的表現普遍受市民朋友的肯定,當然還是有一些公車事故,但我們也會想辦法慢慢改善駕駛的勞動條件和工作環境。柯文哲認為,公車駕駛的工作時間普遍很長,工作辛苦,導致現在的公車駕駛不容易找,但市府還是會想辦法讓駕駛有優良的工作環境。北市府對於交通安全一直都有認真的調查和分析,每個月都會檢查車禍熱點,然後逐一改善,北市以每10萬人口計算,車禍死亡人數是六都車禍死亡人數最低的,有時候數據只有其他縣市的1/4。當然其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原因是北市使用公共運輸的比例相對較高,另外鄰里交通改善計畫、車禍熱點的滾動式修正,每一樣都慢慢地讓北市的交通安全環境改善。

至於未來面對公車和計程車駕駛的長工時問題,柯文哲認為可以從提高待遇,以及如何讓整個公車運作更有效率著手。例如有些路線搭乘人次太少,可能就要想辦法調整班次,不要受限於民粹思考,而是要讓公車能夠有效運作,提高效率,避免讓駕駛過勞,才能夠更進一步提升交通安全。最後他也由衷感謝所有駕駛、執行交通安全勤務的義交,因為這麼多人的協助,才能讓北市車禍傷亡人數降到全臺最低,讓大家快樂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