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飛來輪胎,造成他人損傷,跟誰請求賠償


最近新聞 砂石車輪胎脫落撞倒單車男 滾70公尺波及路旁小客車。

跟誰請求賠償,因為執行職務,除了司機外,雇主連帶賠償責任,這是民法第188條規定,駕駛若受僱於車行開車,受僱人因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
所謂僱用人,報載某判決,駕駛説只是幫忙、非員工,一樣負連帶賠償責任,因外觀是屬於貨運公司,為保障受害人做這樣判決,92台上779判決

靠行都算是民法上的僱傭,負連帶賠償責任。

而維修技師,監理所(代檢廠)也有可能如果維修技師,沒有維修完善堪用程度,或者監理站,代檢廠放水,與事故有相當因果關係,都要負連帶賠償責任。
如北市陽明山仰德大道4年前發生4死8傷死亡車 禍,信詠負責人陳美蘭、維修技師盧志宏被判 刑。 2021/05/27自由時報

維修技師沒有做好維修勘用狀態,而車輛實際管理者明知車輛煞車有問題,仍讓其出車,終於出問題。

另有類似案例,指揮監督的主管,派車人員,經理有時也是民事賠償對象,如某案例煞車故障,經理指示不用修,卡車司機車禍職災截一腿,告經理與公司連帶賠償責任。


以上是貨運公司案例或可能狀況,在一般自用也有可能連帶賠償責任,記得多關注我們,敬請期待。

台灣車禍關懷協會

發言人暨常務監事

黃才昱

更多車禍, 職災,勞保,保險理賠案例分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03486966719702/?ref=share

專訪27年勞務理賠專家 黃才昱https://wp.me/p4kCYZ-4m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