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工職人創客工作坊開跑 3大主題培養新世代Maker人才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苗栗縣政府為增進苗栗青年的職涯適性發展,今年度持續辦理大受好評的百工職人創客工作坊,共推出3大工作坊,開設18個班次,預計提供270個學員名額。苗栗縣長徐耀昌期許透過創客工作坊課程,建構屬於苗栗青年的友善職練訓練環境,為未來職涯超前部屬,幫助更多的青年朋友願意留鄉、返鄉。

 縣府勞青處處長彭德俊表示,本次計畫以「職人自造-菁益求菁」做為工作坊執行精神,並依實踐職人自造精神為出發點,開設3大主題工作坊,分別為新時代創客服務工作坊、工藝創客工作坊和客家山海美學融入印染繡衣創客工作坊,將邀集16位職人師資,開設18個班次,預計提供270個學員名額,課程將於8月底起啟動,透過工作坊學習百工技能,展現苗栗青年創客實作精神,盼能促進學員未來創造出具市場品牌潛力之商品,或是跨領域整合開發出具創意的生活產品與服務。

縣長體驗絹印

 4日青年新創客百工職人創客工作坊計畫招訓記者會於縣府大廳登場,苗栗縣長徐耀昌與縣議員余文忠、黎煥強、徐筱菁、鄭聚然,以及職業總工會、產業總工會、勞資關係協會理事長等人完成啟動儀式,徐耀昌現場體驗絹印的手感與溫度,在玩印工作坊負責人周暐恆的指導下,展現細膩心思與巧手,成功絹印「職人自造 菁益求菁」圖樣,連周暐恆也大讚縣長的手感與技巧。

 徐耀昌表示,青年是苗栗縣的重要資產,亦是縣內持續創新與進步的動力來源,因此,協助青年個人職涯探索及發展規劃,都是縣府最重視的議題之一,本次計畫以「訓練即就業」、「上工即上手」為目標,鼓勵培養青年在印染、服飾、手作、皮件、木工、行動廚房等面向都能多方嘗試體驗,進而找到真正有興趣的工作發展領域,期許青年勇於發揮職人精神之外,能夠一邊享受創造的樂趣,一邊以雙手實現自己的夢想。

 記者會現場各領域職人分享各式作品,展現本次創客工作坊的堅強師資實力,如獨白計畫范孟軒以充滿美學與美味的甜點,吸引眾人目光與味蕾;來本冊子工作室的邱映樺以手工書傳遞手作心意與溫暖;筱花房花藝工作室的蘇筱晴提供專業的花藝設計,為生活添增療癒綠意,LAIKA 拉依卡的徐靖涵帶來植感香氛,詮釋對於自然之美的幸福想像,其他還有絹印、羊毛氈等豐富的工藝品展示,展現在地創客精神的實踐及生活美學的繽紛。

 勞青處說明,110年度青年新創客百工職人創客工作坊可透過網路方式報名,相關課程資訊將發佈於官方網站(https://workmiaoli.weebly.com)及「苗栗好青年-勞工及青年服務讚」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thinmiaoli),也可致電洽詢專案辦公室04-23214125#32徐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