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到更好的路平品質 市府試辦手孔蓋啟閉微創工法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道路平坦舒適是路平政策的最重要準則,市長黃偉哲也要求道路品質持續要「更好」;工務局推動道路挖掘管理不斷精進,以確實督導各管線單位,在道路挖掘修復方面達到更好的品質績效。在工務局律定的新工法提升手孔蓋基礎下,中華電信台南營運處更進一步提出微創工法,更省時、減少施工面積及經費等。今(23)日上午在安平區試辦「手孔蓋啟閉微創工法」技術分享交流。

工務局表示,道路上各管線單位的人手孔蓋,一向被騎士視為行駛中的隱形殺手;因此,市府執行路平專案改善道路時,除必要的維生管線孔蓋外,其餘的手孔蓋都必需配合下地,遇有纜線建設或維修需求時,再以新工法重啟被掩埋之手孔蓋。

中華電信提出「微創施工啟閉孔蓋工法」,首先以金屬探測器找到孔蓋,再鑽洞切割路面,開啟手孔蓋,減少傳統的鑄鐵手孔蓋開挖時產生的廢土,時間約20~40分鐘即可完成切割,施工完畢後再將孔蓋吊回復位,填補吊孔洞即可,不會出現路面補丁現象,更不影響原有路面平整。

綜結微創施工啟閉孔蓋工法的效益有:路面破壞面積比例為傳統工法的60分之1、施工成本可節省一半以上、節能減碳符合環保概念及施工快速、安全,避免封路造成交通問題等。工務局將推廣試辦,以達到更好的路平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