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教育再創佳績,智慧學習引領創新,預訂明年成立全臺第一所網路高中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繼2021年6月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140座先進城市宜居城市評比,臺北市榮獲教育滿分(100分),且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其中只有9座城市獲得100分,是全體校長、親師生共同的成就與榮耀。《遠見》雜誌於110年9月28日公布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臺北市在「教育與文化」面向再度蟬聯第一,在教師節當天給予默默耕耘的所有臺北市老師們最好的肯定,感謝每位教師在杏壇的付出,為臺北市教育立下良好根基,並榮獲國際性的經濟學人智庫肯定,共同躍進臺北教育,點亮學生幸福未來。


  臺北打造智慧城市不遺餘力,《財訊》雜誌辦理2021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針對22縣市智慧城市競爭力調查,臺北市在「智慧學習」、智慧交通、智慧健康及智慧社區皆為六都領先群(各公布3都、不分名次),展現臺北市前瞻性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果,於疫情期間展現城市的韌性,並讓線上學習、混成教學成為新常態。


  因應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兼顧學生受教權益,維護學生學力品質,臺北市率先發布「多元彈性教學指引」,奠基於校園網路基礎建設及行動學習 智慧教學的推動,智慧學習成為臺北市學子日常學習的一環,搭配多元彈性教學模式,精進教師線上教學能力並提升學生線上學習成效,打破時空限制,讓學習無所不在。


  有感於網路對於教育帶來新的視野,並結合臺北市創新實驗教育穩定邁進,在完備K-12實驗教育體系,110學年度臺北首間公辦公營芳和實驗高中開始招生,本市在8所公立實驗學校(包含5所公立實驗小學、2所公立實驗國中及1所實驗高中)的基礎上,111學年度將再增加1所實驗小學(指南)、1所實驗國中(西湖),並在「實體實驗學校」之雄厚基礎上,積極規劃成立全臺第一所實驗網路高中,透過線上、實體比例7:3的課程搭配,滿足學生適性多元學習需求與開展包容合作的群性,輔以橫跨北市豐富資源的學習基地,培育具跨域整合、自主學習與國際視野的新世代人才,期待於111學年度正式招生啟航,為臺北市多元創新教育展開新風貌。


  臺北市教育再獲國內外肯定,教育局持續秉持「全人教育、終身學習及人文關懷」的教育核心理念,在疫情新思維,教育新常態下,在逆境中尋求突破找尋契機,且締造出創新卓越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