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安居樂業”,現成”居安思危”…

【台灣新聞雲】記者 陳念紘/屏東報導

「思覺失調症」知多少?

首先,我們要清楚有些病癥絕對不是思覺失調的病癥,例如多重性格或分裂的性格並不是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是指患者很難分辨真實和虛幻,就好像在清醒時卻又在做夢一般。

 有時患者的行為十分古怪,有時又很正常。通常人以為有精神病的人都有暴力傾向和危險,這實在是錯誤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其實是很少有暴力表現。大部份時候,他們都愛靜,羞怯和畏縮。

究竟「思覺失調症」是甚麼呢?

思覺失調症屬重性精神病。在世界各地大約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會患上這症狀。在醫院裏,思覺失調症患者所佔的病床比任何一種病都要多。

這種病可以在多方面影響一個人的日常生活,雖然 思覺失調症的病癥在每一個人身上都不相同。患者可能感到思想不清或迷糊,使他在處理日常事務上有困難。

 

當一個人患有思覺失調症,他所身處的環境如家庭、工作場所等對其病情均有一定的影響。其他人可以藉著鼓勵而幫助他恢復以往的技能。相反地如週遭的人對他催迫、嘮叨及批評時,病情便可能惡化。另一方面對病者過份照顧,令他無所事事,亦一樣會令病情加深。當然,心理壓力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但家人是可以互相幫助及循序漸進地應付各種困難。

我們很清楚知道家庭對病者可以有很大的幫助,但間中家庭亦能令事情更具壓力。不過,並沒有證據顥示家庭造成思覺失調症。

數年前,不少精神病專家相信思覺失調症是完全由於父母教養兒女的方法所引致。雖然我們知道這方面非常重要,但至今並沒有科學證據指出不妥善的幼兒護理及不快樂的童年會造成思覺失調症。(內容截自三軍總醫院衛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