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國際偶戲節新動作! 追上潮流用PODCAST宣傳偶戲大小事!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因應疫情,自今年9月便開公部門之先河自製「慢遊雲林」podcast 節目,文觀處長陳璧君以豐富媒體經驗,在「慢遊雲林」podcast 節目開闢2021年雲林國際偶戲節特輯節目,讓更多年輕族群重新認識布袋戲。節目找來雲林虎尾人的藝人黃鐙輝擔任特輯主持人,熟悉布袋戲的他,與文觀處長陳璧君錄製偶戲節系列特別節目,昨天錄第一集,兩人默契絕佳,從非專業角度切入,笑料不斷,用輕鬆角度聊聊布袋戲的大小事,讓文化不只專業還活潑,來賓輕鬆聊,聽眾輕鬆聽。慢遊雲林Podcast偶戲節系列特別節目共10集,首集上映在10月7日晚上7時,之後每週四晚上7點準時上架,敬請期待。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表示,今年因應疫情,2021雲林國際偶戲節於10月1日至10月31日舉行,首度以線上及競賽實體活動共同辦理,然而面對19屆的雲林國際偶戲節,如何擴及布袋戲的年輕族群,成了一大重點。今年透過新媒介行銷,吸引更多族群的注意,文觀處和布袋戲一樣,既要傳承也要創新,除了開發新的宣傳媒介外,我們也設計許多有趣的主題,歡迎大家多多關注喔!節目主題逗趣好笑:「八音才子給問嗎?」、「配音師與口白大師的PK」、「這才是布袋戲金曲」、「我才不要接爸爸的擔子、更找來資深的前霹靂布袋戲編劇來聊聊布袋戲的劇本創作「劇本你懂多少」等,要讓大家從不同角度瞭解布袋戲。

藝人黃鐙輝表示,自己出生於布袋戲的原鄉—雲林,本次受邀擔任系列特別節目的客座主持人,並推展故鄉的文化特色,非常開心。從小看布袋戲長大,熟知各種布袋戲角色,包括知名的布袋戲經典角色素還真與五爪金鷹等,能在錄製Podcast過程中,能夠與八音才子黃文擇大師、隆興閣廖昭堂團長過招,真的十分過癮。

陳處長指出,Podcast近年來在台灣風行,收聽觀眾族群較年輕,偶戲節期間用Podcast讓大家用輕鬆的方式認識布袋戲,且不受時間與地域的限制。首集上映日期是在10月7日晚上7點,在慢遊雲林Podcast,每集抽獎活動共4名,包含最夯的霹靂防疫包1組、偶戲節限量口罩3盒,敬請關注雲林國際偶戲節粉絲專頁。

慢遊雲林Podcast開闢偶戲節系列特別節目10集,本次卡司陣容堅強包含八音才子黃文擇、金曲台語歌王荒山亮、紀錄片紅盒子導演楊力洲、布袋戲專家林茂賢教授、霹靂布袋戲編劇楊月卿、作家H、全台唯一橫跨國台語之配音師王品超,以及隆興閣掌中劇團團長廖昭堂、金掌獎常勝軍昇平五洲園林政興團長、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李京曄團長、五洲小桃園掌中劇團團長陳文哲、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團長黃世志、金宇園掌中劇團團長趙金統等。

雲林國際偶戲節迄今辦理第19屆,已是台灣「資深」偶戲文化慶典,以武林天下為主題,受疫情影響,以線上線下共同辦理,邀集全國偶戲武林界的高手們,打造全球獨家偶戲界的盛會,10月1-8日止於雲林布袋戲館後方停車場,辦理第15屆金掌獎、第3屆青年金掌獎(含Youtube線上直播)、10月2-31日每周六日雲林布戲館內外演出布袋戲周末劇場,10月16日於北港家湖表演廳金掌獎頒獎典禮(含Youtube線上直播),10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於FriDay平台上映「偶戲國際影展」、10月1日起至11月31日止在慢遊雲林Podcast平台上映偶戲節特輯,多元的視聽平台,吸引不同的閱聽眾,10月1日起至11月31日止於雲林布袋戲館內策畫【武林天下.誰與為偶】特展,將展示三個不同類型的戲偶,包含大師的經典戲偶區、館藏國際偶區、玄空法寺收藏傳統偶區,帶領民眾回到不同時空與故事的展覽,10月1-30日同樣於雲林布袋戲館內展出陳明山大師戲棚展示,多元的演出活動及展示,邀請全國喜愛偶戲的民眾一同來到布袋戲的故鄉-雲林,享受一趟藝文之旅。

2021雲林國際偶戲節【武林天下】,已經準備就緒,即日起至10月4日止於官方網頁,由布袋戲創意口白競賽於網路票選活動打頭陣,快來幫優秀口白技藝的民眾線上投票及加油打氣,相關詳情請洽詢雲林國際偶戲節官方網頁及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