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市政總質詢 陳姿伶議員

【台灣新聞雲】記者 陳美蓁 賴金承/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市議員陳姿伶提出原住民施政指標、原住民族語師資、原住民運動選手職業生涯輔導、「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興建進度、龍潭集會所興建進度、大園區增設原民集會所、航空城原住民專屬安置住宅、增加原住民使用五倍券管道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議員談及,桃園已成為全國第二大原住民城市,原民人口數僅次於花蓮縣,桃園應設有「原住民施政指標」,引導整體施政方向。對此市長表示,原民局官網目前定期發布15項指標,內容包含權益宣導、急難救助、中低收入、住宅補助、林業統計、人口統計、子女教育補助、辦理體育及文化活動、文化及社會教育補助、職訓及就業服務及金融扶助等統計;勞動局也針對原住民就業、失業狀況進行調查,並提出「促進原住民就業方案」,促進原民就業輔導及職業訓練;各項指標如仍有不足,歡迎議員提出建議。

陳議員關心原住民師資缺乏,建議成立專業師資人才庫及平台。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桃園共有27位原住民族語專職教師,人數為全國第一,而教學支援人員則有69位,因此原住民師資將近百位。部分學校因學生族群多元,需要多位族語教師,教育局也成立聯合甄選,媒合附近的族語老師前往支援,只要是教師跨區進行支援教學即可支給交通費,並編列教材費,讓學校能確實推動族語扎根工作。

原民林局長表示,原民局針對現有族語師資,分三梯次開設研習課程,讓教師可以持續精進;另考量目前取得族語高級認證資格教師僅有3人,且偏高齡化,111年將開設高級認證班,讓族語師資持續提升。

陳議員表示,原住民運動選手在奧運及全國性賽事中表現優異,但全國高中職體育班畢業生之中,許多人為了生活家計,無法繼續升學、被迫中斷夢想。市長表示,桃園的體育班學生畢業後,大多進入大專就讀,少部分可能出國接受培訓、或選擇先服兵役,市府將會針對未升學的學生,特別給予關心。

陳議員建議,體育優秀人才應安排回到學校任教或擔任代表隊教練,教育局長林明裕說明,桃園設有專任教練計畫,讓成績優秀選手可轉為專任教練,兼顧其生涯發展及培育後進,目前專任教練約有90位。

陳議員詢問由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興辦之「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進度,衛生局王局長回應,目前該院申請全棟住宿式長照機構範圍從3至5樓,變更為1至5樓,總樓地板面積加大,約5310平方公尺,該院今年8月提出申請,已於9月准許變更。另有關陳議員反映,該院週邊電線桿、社區廣播器及變電箱應予拆除,市長表示,將由工務局及衛生局協助,請台電配合遷移。

陳議員質詢龍潭集會所已完成規劃設計,何時動工?原民局表示,所需土地已於107年12月完成撥用,109年提送計畫向原民會爭取前瞻補助經費,今(110)年3月獲原民會函知,可以「部落之心示範點建置補助計畫」提出申請,市府於4月提出計畫申請,已於10月18日獲得同意補助經費7,600萬元,將於計畫審定後即辦理發包施工,最快預計於111年底完工,後續龍潭集會所可作為托嬰中心、長照據點或創業基地之用,將視建築面積另行考量規劃。

陳議員詢問,是否可採「不要租用、不要橋下」,單獨設立大園集會所。鄭市長回應,大園區已經設置原住民族集會所,位於南港里活動中心同一建物,採分層使用,建物屬市府所有,並非租用,所在地點方便、設備設施優良,而中壢、楊梅原民集會所也是採「分層使用」模式運作。大園區如要再增設第二個集會所,在龜山區、八德區原民人口皆多於大園區的現況下,需考量資源優先順序,如市府有更充裕之預算,再行考慮。

陳議員關心「原住民專屬社會住宅」預計於大溪區仁武段13、14地號興建,工程已多次流標,目前相關進度。原民局長表示,本案社會住宅工程由原石門農田水利會提供土地及營建費用,歷經農田水利會改制,目前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相關作業需獲農水署同意後續辦。因行政時間拉長,營建價格上漲,因此招標作業多次流標,近期將再辦理上網公告,而本案也爭取到原民會同意補助公共設施設計費,將於發包後一起執行。

陳議員詢問,受航空城徵收案影響之原住民家庭共有319戶,是否規劃專屬安置住宅供族人入住。市長表示,市府以「同理心、面對面」的方式,協助所有航空城拆遷戶處理安置問題;其中針對原住民拆遷戶,推動「原住民陪伴專案」,每一戶都到戶調查,因此可以準確掌握受影響之原住民拆遷戶共319戶,其中持有住宅的原住民家庭,皆會獲得安置,除了申請既有的購屋補貼之外,原民局會額外再給購屋補貼,如有意願購買安置住宅,不只價格低於市價,也可以一坪換一坪,最少可換33坪,達到基本可建築面積。

鄭市長強調,原住民家庭凡有居住事實,不論是否設籍,皆給予租金補貼,採取租屋的原住民家庭,可優先租用安置住宅,出租辦法與一般社會住宅相同。社會住宅承租戶,不限定原住民身分皆可申請租金補貼,限額1萬7千戶,原住民另有專屬限額1千戶。

陳議員建議提供原住民專屬安置住宅,市長表示,航空城安置住宅共有4大社區,以「離村不離鄉」的原則在大園區就地設置,符合目前的混居型態,並可尊重個別意願,另外安排入住同一樓層。

陳議員表示,原住民長者反映,振興五倍券不符合原民消費型態,難以使用,建議在疫情穩定時,舉辦原住民市集活動,讓族人有方便使用五倍券的場合。原民局長表示,原民局已規劃一系列原住民市集活動,邀請原住民特色小吃、工藝攤位進駐,第一場於12月28日於虎頭山公園舉辦,111年1月至12月每月也將持續舉辦,歡迎所有市民朋友持振興五倍券到場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