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設施提升 改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硬體優化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位於苗栗三義鄉舊山線的鐵道自行車為全國首創遊憩活動,吸引各地的遊客前來觀光,也提昇了當地的經濟效益,也是苗栗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的觀光區;苗栗縣政府前特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前獲核定「觀光前瞻建設計畫-魅力旅遊據點營造:區域旅遊品牌」計畫總經費3,200萬(中央補助款3,204萬元、地方自籌款896萬元),完工後鐵道公共服務設施優化可望再升級。

此次受核定「三義舊山線觀光服務設施優化工程」計畫內容主要聚焦於苗栗縣三義舊山線鐵道的重要據點進行環境改善與設施優化,其主要工作項目為舊山線一號隧道口新增休憩廣場及公共廁所、改善月台人行步道鋼板、三號官舍枕木步道動線調整、二號隧道、六號隧道加強照明設備及3D立體投影主題營造,增加鐵道自行車旅遊的可看性。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鐵道自行車周遭硬體設施是交通部觀光局於105年至107年補助跨域亮點計畫內容,自鐵道自行車自108年試營運以來,雖期間受新冠肺炎影響,但到今年底應可突破130萬人次搭乘;之前所設置之硬體設備亦發揮應有水準,這段期間縣府也回收了不少遊客的反映意見,就之前補助內容未及、未完全的地方,縣府也提報計畫再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提案內容獲肯定;本案預計110年12月底前完成工程發包,希望透過公共服務設施再優化,讓改善後勝興車站的設施更能親近使用者需求,提供更友善使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