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卓越創新獎」競賽獲116件節能減碳創新方案,推廣全球共識、鼓勵在地行動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4)日下午前往台北市君悅酒店,出席「GE卓越創新獎頒獎典禮」。鄭市長表示,台灣能創造出受到世界肯定的經濟成果,供電穩定是非常重要的原因,當許多國家仍在能源政策上跌跌撞撞、無法穩定供電,台灣的能源和產業攜手成長,成為經濟發展的基礎;而GE Gas Power正是其中重要的夥伴,提供台灣許多發電廠所需的機組設備。面對氣候變遷、淨零碳排的考驗,能源議題將影響未來全球的生活及產業,桃市府與GE共同舉辦「GE卓越創新獎」,透過創新競賽,推廣全球共識、鼓勵在地行動,讓更多人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鄭市長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台灣將透過「非核」、「減煤」、「增氣」、「展綠」4大方案,邁向能源轉型,而桃園在這個轉型過程中,正好處於非常關鍵的位置。天然氣發電要達到5成目標,最大的供應來源為桃園大潭電廠,大潭電廠是台美能源轉型合作計畫,完成之後,可供應全台灣20%的電力,但若無法供電,北部的高科技產業則可能會面臨缺電,因此大潭電廠可說是能源轉型的重中之重。

鄭市長說明,大潭電廠除了既有的1-6號機組,第7號機組正在進行複循環氣渦輪發電機組計畫,第8、9號機組也正在組裝,即將完成;中油則投入260億元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2座天然氣儲槽已經完成70%。鄭市長強調,目前不是討論要不要興建的問題,而是相關工程已經完成了一半,假如只完成大潭電廠的增建計畫,卻沒有充分的天然氣供應,要維持北部地區供電,必須增加「林口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高雄興達電廠」等電廠的燃煤發電,勢必影響桃園、台中、高雄的空污排放,因此在綠能慢慢增加之前,維持天然氣發電,「燃煤少一點,天然氣多一點」,相信是目前台灣的主流共識。

鄭市長強調,天然氣發電廠燃燒時,沒有硫氧化物(SOx)產生,但會產生氮氧化物(NOx),必須高溫燃燒才能去化,因此台電與桃園市政府合作,以90億元經費進行機組改善、並裝設二次燃燒設備,根據目前已完成部分所偵測的數據,PM2.5減少49%,因此大潭電廠採取天然氣發電,不只已經比燃煤發電的碳排放更少,還進一步空污減量,成為更環保的電廠。

鄭市長表示,在他市長任期七年內,歷經馬英九總統及蔡英文總統兩任政府,都表示支持大潭電廠跟中油三接工程,立場是一致的。不過蔡總統則更進一步,將天然氣接收站改為離岸接收,只使用十分之一的海岸土地,避免對海岸及藻礁生態造成衝擊,是尋求三接工程與藻礁共存雙贏的最佳方案。

台電公司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感謝GE身為能源與零碳科技的一流大廠,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以創新競賽來倡議節能減碳;少用一度電,比多發一度電重要,希望有更多企業加入,善盡社會責任,改變眾人用電的習慣,共創永續能源的願景。

GE Gas Power亞洲區總裁Ramesh Singaram表示,GE在精準醫療、未來趨勢、能源轉型等世界性重大議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帶動創新改變。本次「GE卓越創新獎」競賽共收到116件提案,很榮幸可以與眾多傑出人才齊聚一堂,共同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獎項只是這段旅程的第一步,期待未來與台灣有更多合作發展的機會。

「GE卓越創新獎」徵求能夠增加供電、降低碳排放,減少台灣能源消耗的創新方案,分為學生組及社會組,各選出前三名,另有10個學生組特別獎,總獎金超過100萬元。今日選出學生組第一名為「何『熱』榕榕:熱電共生系統及其熱水供應模組」、社會組第一名為「DOMI:點亮無窮希望」,由鄭文燦市長親自頒發獎項。

今日由經發局長郭裕信、環保局長呂理德、秘書處長顏子傑、青年局代理局長涂淳惠、台電公司總經理鍾炳利、GE Gas Power亞洲區總裁Ramesh Singaram一同出席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