碇祥里長招募韌性社區志工 巡守隊變身防災守門員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基隆市暖暖區碇祥里於110年11月19日下午,假碇祥里民活動中心辦理韌性社區研習課程,討論主題為「防救災組織建立及防災計畫研擬」,由馮瑞枝里長邀集約25名里內熱心民眾參與,成員包含守望相助隊成員、社區志工、防災士等,在暖暖區公所陳俞年里幹事,以及消防局深耕團隊專家的協助下,攜手完成簡易環境診斷地圖、防災議題對策討論表,並建立初步韌性社區防災編組。

根據先前社區踏查的結果,在中華科大洪志評及呂學銓兩位專家的引導下,志工夥伴一同動手製作環境診斷地圖,比對災害潛勢與歷史災害經驗,在社區航照圖上找出易致災區域,並標示出重要的公共設施與防救災資源等,幫助民眾更能具體的掌握社區的脆弱點,進而對災害議題提出對策。

針對水災、坡地、地震、火災等不同的議題,規劃災前減災整備、災中應變處置及災後復原重建對策,擬定社區專屬的防災計畫,發揮個人與社區的自助、互助精神。里長馮瑞枝特別呼籲,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方能從容應變,把災害帶來的損害減到最小,並特別感謝里民朋友的共同護持。

碇祥里韌性社區依據不同的防災任務需求簡要區分成五組,包含:巡視預警組-熟稔社區各易致災場所,加強巡查及監控預警;整備搶救組-熟習機具操作,負責搶救作業;通報疏散組-進行居民的疏散及通報災情;關懷救護組-注意弱勢居民安全,協助緊急醫療救護;行政後勤組-平時規劃教育訓練及行政庶務,災時協調各組狀況及提供後勤支援。

每位社區民眾的參與和認同都相當寶貴,有人擅長機電搶修,有人擅長廚藝烹飪,也有人擁有救護技能,透過凝聚社區內既有的志工及組織,將不同的專長放在適當的編組當中構築防災編組的雛型並持續運作,就能發揮極大的量能提升社區的抗災能力。

暖暖區公所呼籲為達到「自己的社區自己守護」,鼓勵碇祥里鄉親呼朋引伴加入韌性社區志工行列,親自著手防災整備工作,守護自己溫暖的家園。